您好!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
   网站公告:
企业动态
 喜讯:公司多项专利申请成功
 喜讯:分公司商标注册成功
 别墅加固公司常遇到的别墅加
 一般加固方法的特点与适用范
 基坑支护结构有哪些设计原则
 建筑物加固与改造工作的详细
 房屋安全检测鉴定
 建筑物安全测试:你的房子安
 几种常见的房屋安全鉴定
 东莞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提醒您
 

公司名称: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 系 人:关庆焕

手  机:13602322203

电  话:400-9696-848

传  真:0769-89182609

地  址:东莞市莞城区莞龙路联创大厦A栋401

邮  编:524000

网  站:www.gdgdjs.net

电子邮箱:gdgdjs@126.com

QQ:86913287

关庆焕(总经理)
邓金成(技术负责人)
刘加凤(总助)
刘加凤(总助)
陈远盛(助理)
陈远盛(助理)
梁雄荣(鉴定技术员)
梁雄荣(鉴定技术员)
刘振业(鉴定技术员)
刘振业(鉴定技术员)
卢新瑜(鉴定技术员)
卢新瑜(鉴定技术员)
王建舒(施工员)
王建舒(施工员)
谢水晴(投标专员)
谢水晴(投标专员)
尹健荣(行政)
尹健荣(行政)
詹淦祥(业务经理)
詹淦祥(业务经理)
张健仁(业务经理)
张健仁(业务经理)
张胜明(设计)
张胜明(设计)
施工工艺 当前位置:首页 >> 施工工艺 >> 浅谈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裂缝原因和形态的分析

浅谈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裂缝原因和形态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6-05-24 16:52:09   阅读次数:15

        钢筋混凝土结构是由钢筋与混凝土两种性质不同的材料组成的复合结构,是一种耐久性比较好的材料,被广泛应用到国内外工程实例中。但它在长期的使用过程中,功能将逐渐减退,直至最终达到破坏,这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耐久性的问题。随着钢筋混凝土结构功能日趋复杂,商品混凝土的增加和混凝土强度等级的提高,结构出现裂缝的几率大大增加,这些裂缝的出现,不仅影响了混凝土表面的观感质量,更严重的是造成了结构内钢筋的提前锈蚀,降低了混凝土的抗渗性,影响了结构的正常使用及耐久性能,认真分析这些裂缝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提高混凝土工程的耐久性有着重要意义。 

    一、裂缝原因分析
      致使建筑物裂缝的因素很多,宏观上可分为原材料质量低劣或选用不当,施工质量不合格,设计错误,使用不当或环境的不良影响等四个方面。
      
原材料对混凝土结构裂缝影响最大的是水泥品种及质量,单就裂缝而言,硅酸盐水泥及普通硅酸盐水泥水化热较高,大体量现浇混凝土结构易于裂缝;火山灰水泥及快硬水泥干缩性大,大面积混凝土结构易于裂缝;矿渣水泥、火山灰水泥及粉煤灰水泥抗冻性较差,干湿交替工程易于裂缝。矿渣水泥易发生沉缩和泌水现象。水泥含量越高,混凝土收缩越大,产生裂缝的可能性就越大。砂石含泥量过大,存在反应性骨料,外加剂不当或过量等,均容易造成混凝土结构裂缝。
      
施工质量不合格对建筑物裂缝形成最为直接,分混凝土、钢筋及模板三方面。混凝土方面,如混凝土配合比不当或泵送时改变了配合比,混凝土掺合料拌合不匀,混凝土搅拌时间不够或过长,混凝土浇筑顺序或接打处理不当,混凝土振捣不充分,混凝土硬化前受震动或受力,混凝土养护不及时或不充分或受冻。混凝土强度过低会直接降低结构的抗裂性。钢筋方面,如混凝土在结硬期钢筋被扰动,钢筋保护层过小。模板方面,如模板变形,模板支撑下沉,模板漏浆,过早拆模。
      
设计错误造成的结构裂缝,主要表现为结构方案及布置不合理,结构计算错误,结构抗裂性过低,以及结构构造不合理等方面。内力分析常见的错误是,计算简图与实际不符,荷载取值偏小或漏项,未考虑温度收缩应力及地基差异沉降所产生的内力;承载力计算常见的错误是,安全度取值偏低,配筋量不足,只算抗弯,不计算抗剪、抗扭;结构抗裂验算常易被忽视,尤其是手算;结构构造不合理,主要是伸缩缝及施工缝设置不当,配筋不合理,只配受力钢筋,忽略构造钢筋的作用和配置,如简支梁板入墙不配负筋,现浇连续板只配受力钢筋,不设收缩温度筋,高梁不设腰筋等。
      
使用不当及环境的不良影响,多表现为荷载超过设计规定,周围存在酸、盐及氯化物等有害介质作用,环境温、湿度急剧变化,构件各部位温、湿度差过大,表面受热过度或火灾,建筑物处于反复冻融和干湿交替状态等。
   二、裂缝形态分析
     1.荷载裂缝
      
荷载裂缝又称受力裂缝,是外荷载作用下产生的结构裂缝。裂缝规律性极强,一般通过计算分析可以得出确切的结论。典型的简支梁受力裂缝应如图1,跨中为正截面受弯裂缝,垂直于梁轴,下大上小;端部为斜截面受剪裂缝,起始于支座,指向梁顶集中荷载。钢混凝土柱在轴心受压荷载下的裂缝,裂缝沿柱轴纵向分布,中间稍密。大偏心受压柱裂缝,裂缝集中在最大弯矩部位,受拉面裂缝为水平走向,外大内小,垂直于柱轴;临近极限状态,受压面混凝土有压碎现象。牛腿受力裂缝,受剪裂缝起始于集中荷载作用点,斜向牛腿外斜面与下柱面交汇点延伸;受弯裂缝起始于牛腿支承面与上柱面交汇点,斜向柱内延伸。框架结构现浇楼盖裂缝,板面裂缝成环状,沿框架梁边分布;板底裂缝成十字或米字,集中于跨中。预应力大型屋面板张拉裂缝,裂缝分布于板面,垂直于长轴,由板面向下延伸;有的纵肋预应力筋端部还存在局压裂缝。转角阳台或挑檐板裂缝如图7所示,位于板面,起始于墙板交界,以角点为中心成米字形向外延伸。

     2.温度收缩裂缝
      
温度收缩裂缝是建筑物最常见的一种裂缝,主要是由于结构温度变形及材料收缩变形受阻及应力超标所致。据调查,收缩裂缝与原材料品质、施工质量及结构类型较为密切,一般,现浇结构或超静定结构较装配式结构或静定结构收缩裂缝多;平面尺寸大、施工质量差的房屋收缩裂缝相对较多。如图8,典型的现浇楼板收缩裂缝主要集中于房屋中部,沿楼层方向没有明显差异,裂缝形态为枣核状,中间粗两端细,绝大部分止于梁、墙边。

     3.碳化锈蚀裂缝
      
我国《钢铁工业建()筑物可靠性鉴定规程》关于钢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给定了评估方法,该方法主要建立在混凝土碳化及钢筋锈蚀的基础上,认为混凝土碳化到钢筋部位,钢筋失去了混凝土钝化膜保护,会逐渐生锈,钢筋生锈后体积膨胀,会引起混凝土沿钢筋开裂;混凝土裂缝的开展,反过来又促使钢筋更快锈蚀,尤其是当环境湿度较大,周围存在有害介质时,这种恶性循环速度显著加快。因此,碳化锈蚀裂缝,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如图9,碳化锈蚀裂缝的特征是,裂缝沿钢筋分布,系由膨胀铁锈向外将混凝土胀开,裂缝周围混凝土发酥,高出原有混凝土表面,并附着有褐色锈渍渗出物。

     4.反复冻融产生的裂缝
      
验研究表明,长期与水接触的混凝土,当温度为-4-20℃时,表现为“冷胀热缩”。寒冷地区的外露混凝土结构,年复一年地遭受雨雪浸蚀,长期处于干湿交替、反复冻融的状态下,当混凝土密实度较差、空隙率较大时,容易产生如图10所示的冻胀裂缝,造成结构表面混凝土酥松、剥落,引起钢筋锈蚀。

     5.沉缩裂缝
      
混凝土在硬化过程中,因塑性下沉所产生的裂缝称为沉缩裂缝,或塑性收缩裂缝。沉缩裂缝一般在混凝土浇筑后13小时发生,主要出现在结构变截面处、梁板交接处、梁柱交接处及顺钢筋部位,如图11所示。沉缩裂缝形态与收缩裂缝相似,为水平分布,呈两端细中间粗的枣核状。引起混凝土沉缩的主要原因是水灰比及混凝土流动性过大,致使混凝土产生泌水下沉;或水分蒸发过快,使混凝土结硬时下沉加大;或振捣不充分,混凝土未沉实或沉实不均匀。沉缩变形比收缩变形大数十倍。沉缩裂缝一般可通过初凝前的二次抹面-收水压实处理克服。




相关内容
·柱包钢 04-22
·植筋 04-22
·新增翼墙 04-22
·梁包钢 04-22
·基础加固 04-22


首页 | 公司简介 | 企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公司简介 | 公司荣誉 | 工程案例 | 施工工艺 | 企业文化 | 公司公告 | 施工规范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东莞加固公司,主要面对东莞从事房屋桥梁加固补强,房屋安全鉴定以及基坑支护设计工程等业务,并为客户详尽提供东莞房屋安全鉴定,东莞基坑支护设计,加固补强,东莞市房屋鉴定,基坑支护,东莞加固等资讯及相关一体化服务口碑良好。

本站所有权属于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备案号:粤ICP备1400027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