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
   网站公告:
企业动态
 喜讯:公司多项专利申请成功
 喜讯:分公司商标注册成功
 别墅加固公司常遇到的别墅加
 一般加固方法的特点与适用范
 基坑支护结构有哪些设计原则
 建筑物加固与改造工作的详细
 房屋安全检测鉴定
 建筑物安全测试:你的房子安
 几种常见的房屋安全鉴定
 东莞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提醒您
 

公司名称: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 系 人:关庆焕

手  机:13602322203

电  话:400-9696-848

传  真:0769-89182609

地  址:东莞市莞城区莞龙路联创大厦A栋401

邮  编:524000

网  站:www.gdgdjs.net

电子邮箱:gdgdjs@126.com

QQ:86913287

关庆焕(总经理)
邓金成(技术负责人)
刘加凤(总助)
刘加凤(总助)
陈远盛(助理)
陈远盛(助理)
梁雄荣(鉴定技术员)
梁雄荣(鉴定技术员)
刘振业(鉴定技术员)
刘振业(鉴定技术员)
卢新瑜(鉴定技术员)
卢新瑜(鉴定技术员)
王建舒(施工员)
王建舒(施工员)
谢水晴(投标专员)
谢水晴(投标专员)
尹健荣(行政)
尹健荣(行政)
詹淦祥(业务经理)
詹淦祥(业务经理)
张健仁(业务经理)
张健仁(业务经理)
张胜明(设计)
张胜明(设计)
企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解析常见基坑支护中的难点

解析常见基坑支护中的难点


发布时间:2016-05-26 14:47:07   阅读次数:45

        在建筑工程中,基坑支护由于其自身的工程施工特点,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有着较为严格的要求。一旦在基坑支护施工中出现事故,就会对整个工程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要根据基坑支护施工的特点,作出相应的施工处理,为了保证支护施工安全性,就要采取恰当的基坑支护施工处理措施。 

  一、基坑支护施工特点 
  由于基坑支护施工具有其他工程施工所没有的特殊性,因此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其施工特点表现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支护施工特点: 
  (一)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周期短 
  在基坑支护工程中,主要是对工程施工中的地下结构或者是开挖的基坑采取基坑防护措施,从而避免基坑周边的管道、建筑物以及道路因各种施工因素遭受破坏,基坑支护工程施工中,环境会受到污染,重要的是能够保护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的安全,避免不到位的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出现意外情况。由于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周期短这一特征,因此其工程建构常以临时性结构建设为主,周期通常在一年左右。 
  (二)基坑支护工程施工难度大 
  在基坑支护工程中,由于施工会受到工程所设地的地质因素影响,重要的是基坑支护工程作为一项辅助性工程,还会受到工程施工中施工进度、地下施工中工程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工程中进行科学试验及勘探时,对于基坑支护工程诸多要素并不能够准确查明,如在勘探当地地质时,由于受到工程施工的影响,不能够对工程施工作出较全面的了解,仅能在局部地区进行地质勘探,作出推测,但是推测结果常不准确,可靠性不高,因此在具体指导基坑支护工程施工时不能发挥其有效作用,诸多的因素使基坑支护工程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三)基坑支护工程技术水平要求高 
  在基坑支护工程施工中,常会运用到基础性科学技术,如结构力学与岩土力学相结合,以及一些交叉性学科在工程施工中都会涉及。在基坑工程设计上,施工环境、当地地质条件和正在施工的地下工程,以及基坑都会对基坑施工方案造成很大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基坑支护工程施工中,对其施工技术要求相当高,施工人员必须要有丰富的施工经验以及施工技能水平,才能顺利完成基坑支护工程,并达到规定的质量要求。 
  二、房建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方法 
  从当前我国的房建工程基坑支护施工状况来看,其施工技术方法较多,而施工人员必须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方法来提高施工效率。施工人员要对基坑支护施工技术方法、各种基坑支护结构做全面了解,才能在具体施工中提高基坑支护施工效率。 
  (一)基坑支护结构类型 
  在基坑支护结构中主要有水平支撑结构、垂直支撑结构、锚拉支护结构、土钉墙支护结构四种类型。在基坑支护结构中的水平支撑结构主要有间断、断续和连续三种,此三种结构的主要区别是关于挡土板在结构中的防止形式,间断式水平支撑结构置于两侧,断续式水平结构中间有间隙,而连续式水平结构中间没有间隙。此三种水平支撑结构适用土质都为湿度适宜的粘土或者是松散干土,此三种形式在地下水中适用深度分别为小于2m,小于3m35m之间,在进行三种水平支撑结构的具体选择时,必须要注意地下水适用深度问题。 
  垂直支撑结构主要有水平、间断以及连续三种,连续和间断结构会预留一定的间隙在挡土板间,水平结构的基础是沟槽。连续和接管结构多用于土质松散、湿度较高、深度小且地下水较少的基坑。而水平混合式结构多应用于沟槽深度大并具有含水土层的基坑。锚拉支护结构是以基坑边缘为实际施工场地,搭设柱桩时要围绕基坑边缘进行,在桩柱内部钉挡土板,并拉紧桩柱,然后填土夯实。在基坑支护施工中,锚拉支护结构应用深度不大,但是土质较好且开挖较大,而且锚拉支护结构中横撑、斜撑与机械挖土施工不能相互配合,在具体应用支护结构过程中,必须有锚桩和锚固装置设备,以使土层有一定的锚固力。土钉墙支护结构的主要受力构件是土钉,使用混凝土喷射土钉排的表层,使原位土体得以稳固,在此期间要使土体的防水性能得以保证,与原有土体发生摩擦或是粘结反应,进行基坑支护。土钉墙支护结构适合于排水性能好,地下水位低,已经通过降水方式处理了地下水的上层土质,土钉墙支护结构施工效果良好,而且施工便捷,施工过程中耗资也较少。 
  (二)基坑支护结构施工技术 
  在基坑支护结构施工中,土钉墙支护是基坑支护中的一种施工技术,先要依据设计,标准原位土体位置,在钻孔前要制定相应的钻孔位置标号,然后放置钢筋在土体中,放置于土体中的钢筋必须是通过一定的变形处理,再以灌浆设备、钻孔设备进行灌浆施工,倾斜孔灌注一般采用重力灌浆方式,而水平孔灌注采用高低压灌浆方式。初次完成水平灌浆后,为了保证足够的土钉抗拔性能,要再次进行高压灌浆。完成灌浆后,覆盖钻孔采用钢筋网片,然后再喷射混凝土,等到混凝土凝结后,便完成了整个土钉墙支护施工。 
  在基坑支护结构施工中,桩结构支护也是基坑支护的一种施工技术,通常会采用排桩结构进行基坑支护,可以是独立钢柱或者是混凝土灌注桩,同样也可以是土体内部支撑构件与桩结构等共同的支护。完成支护后,再开挖基坑,在基坑支护施工中,其施工场地要有良好的隔水系统及泥浆疏排系统措施。施工人员要采用泥浆护壁、干作业成孔、套管成孔等钻孔技术进行钻孔施工。 
  (三)基坑支护结构施工方法 
  目前,在基坑支护结构施工中,最常用的方法是逆作法,逆作法在基坑支护结构施工中运用较为成熟,而且操作立体化,由于天气对此施工方法影响较小,所以能够按工期完成施工,同时施工中此方法占用施工场地较小。逆作法运用在支护施工中,在基坑周边展开,以其为施工场所,由上往下依据设计间距开展机械钻孔施工或是人工钻孔,反向进行支护施工。基坑支护施工中还有放坡开挖这一施工方法。对基坑施工场地有一定的要求,如使用面积足够、地质条件良好、较小进深等,放坡开挖方式同样也是以基坑周边为施工场地。以局部深度或是全部深度挖设基坑四周结构,使基坑获得边坡支护,使其稳定性增加。施工人员要以施工工艺、土质状况、荷载大小及类型、挖方深度为基础,合理确定边坡开挖深度。




相关内容


首页 | 公司简介 | 企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公司简介 | 公司荣誉 | 工程案例 | 施工工艺 | 企业文化 | 公司公告 | 施工规范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东莞加固公司,主要面对东莞从事房屋桥梁加固补强,房屋安全鉴定以及基坑支护设计工程等业务,并为客户详尽提供东莞房屋安全鉴定,东莞基坑支护设计,加固补强,东莞市房屋鉴定,基坑支护,东莞加固等资讯及相关一体化服务口碑良好。

本站所有权属于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备案号:粤ICP备1400027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