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欢迎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
   网站公告:
企业动态
 喜讯:公司多项专利申请成功
 喜讯:分公司商标注册成功
 别墅加固公司常遇到的别墅加
 一般加固方法的特点与适用范
 基坑支护结构有哪些设计原则
 建筑物加固与改造工作的详细
 房屋安全检测鉴定
 建筑物安全测试:你的房子安
 几种常见的房屋安全鉴定
 东莞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提醒您
 

公司名称: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 系 人:关庆焕

手  机:13602322203

电  话:400-9696-848

传  真:0769-89182609

地  址:东莞市莞城区莞龙路联创大厦A栋401

邮  编:524000

网  站:www.gdgdjs.net

电子邮箱:gdgdjs@126.com

QQ:86913287

关庆焕(总经理)
邓金成(技术负责人)
刘加凤(总助)
刘加凤(总助)
陈远盛(助理)
陈远盛(助理)
梁雄荣(鉴定技术员)
梁雄荣(鉴定技术员)
刘振业(鉴定技术员)
刘振业(鉴定技术员)
卢新瑜(鉴定技术员)
卢新瑜(鉴定技术员)
王建舒(施工员)
王建舒(施工员)
谢水晴(投标专员)
谢水晴(投标专员)
尹健荣(行政)
尹健荣(行政)
詹淦祥(业务经理)
詹淦祥(业务经理)
张健仁(业务经理)
张健仁(业务经理)
张胜明(设计)
张胜明(设计)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选择鉴定标准应注意的问题讨论

选择鉴定标准应注意的问题讨论


发布时间:2016-06-22 14:45:06   阅读次数:28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建设,已建造了大量的民用和工业建筑。由于建筑物建造年代、使用年限、天灾人祸等因素的影响,许多建筑物的安全性有待评定,包括近年来部分地方开发园区的超常规发展,导致部分安全可靠性不明的房屋建筑也投入使用,其中有些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为此必须进行房屋结构安全性鉴定,以确保使用安全。

    房屋鉴定主要为可靠度鉴定,包括结构的安全性、适用性、耐久性三方面,另外涉及是否满足抗震要求的抗震鉴定,也涉及工程质量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等综合问题。作为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及鉴定人员,在鉴定工作中面对各种鉴定要求,应进行分析研究,根据不同鉴定目的及对象开展工作,为此本文针对房屋结构安全鉴定的依据标准,在选用时应注意的问题作相关讨论。

    一、鉴定标准的适用性:

    目前鉴定报告依据的现行鉴定标准有多种,根据不同情形,会采用不同的标准作出鉴定结论,下表说明的是房屋安全鉴定常用标准的种类及适用范围:

标准名称

适用范围

《危险房屋鉴定标准》

JGJ 125-99

既有房屋的危险性鉴定。

《工业厂房可靠性鉴定标准》

GBJ 144-90

本标准适用于下列已建成工业厂房的可靠性鉴定:

1、以混凝土、砌体结构为主体的单层或多层工业厂房的整体厂房、区段或构件。

2、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单层厂房的整体厂房、区段或构件。

《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

GB 50292-1999

本标准适用于民用建筑在下列情况下的检查与鉴定:

1、建筑物的安全鉴定(其中包括危房鉴定及其他应急鉴定)。

2、建筑物使用功能鉴定及日常维护检查。

3、建筑物改变用途、改变适用条件或改造前的专门鉴定。

《建筑抗震鉴定标准》

GB 50023-95

本标准适用于抗震设防烈度为69度地区的现有建筑的抗震鉴定。

    由于在日常鉴定工作中,会面对出于各种目的、不同对象的鉴定项目。

    对于年久失修的危旧房屋,从解除房屋居住危险,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的角度,当然选用《危险房屋鉴定标准》来开展危房鉴定工作;对于近年来投入使用的民用住宅,普遍出现的裂缝等现象,是否影响房屋结构安全及使用功能,一般根据《民用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进行,如对工程质量有疑义,则会涉及相关设计规范及施工验收规范;对于竣工手续不全,已经投入使用的工业厂房,要确认其安全可靠性,依据《工业厂房可靠性鉴定标准》来进行鉴定,同时也涉及相关设计规范及施工验收规范;对于相邻施工影响、违章装修影响等涉及矛盾纠纷的鉴定或司法鉴定,应根据具体委托要求,会涉及多项标准规范;对于有抗震设防要求的地区,当然应符合《建筑抗震鉴定标准》的相关要求。

    相关的常用设计、施工规范如下: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0072002

   《砌体结构设计规范》GB500032001

   《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02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

   《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02

    二、各标准对相同项目评定条款的对比:

    实际工作中,根据不同的标准规范,如相关设计及施工规范、可靠性标准等,对同样的项目具有不同的评定标准,这些相关鉴定标准把定性的鉴定提高到定量的阶段,对这些定量指标的选择,参照哪种标准,应根据鉴定目的及对象要求进行,对于质量问题,应首先根据相关施工验收规范条款,而对于安全问题,应根据相关可靠性标准,才能得出正确的鉴定结论。

    对于部分常用鉴定指标,举例对比如下表:

评定项目

标准代码

条款内容

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2002

5.2.5条表5.2.5中:房屋全高>10m时,允许偏差为20mm,房屋全高≤10m时,允许偏差为10mm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

8.3.2条表8.3.21中:房屋全高允许偏差为30mm

危险房屋鉴定标准

JGJ 125-99

4.3.4条第6款:对砌体结构,墙、柱产生倾斜,其倾斜率大于0.7%时为危险点;

4.5.4条第10款:对混凝土结构,墙、柱产生倾斜、位移,其倾斜率大于1%时为危险点。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GB500072002

5.3.4条表5.3.4中:多层和高层建筑的整体倾斜(Hg24m时小于0.4%)

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

GB500102002

4.1.2条: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15

11.2.1条:对有抗震设防要求的混凝土构件,强度等级不应低于C20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

GB500112001

3.9.2条第2款:混凝土强度等级,各类构件不应低于C20

建筑抗震设计规范

GB500112001

3.9.2条第1款:烧结粘土砖的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U10,其砌筑砂浆强度等级不应低于M5

建筑抗震鉴定标准

GB 50023-95

5.2.2.1条:砖强度等级不宜低于MU7.5

5.2.2.2条:墙体的砌筑砂浆强度等级,6度或7度时三层及以下的砖砌体不应低于M0.4,当7度时超过三层或89度时不宜低于M1

    从上表中分析说明,一般情况下,设计、施工规范的标准高于相关鉴定标准,抗震设计标准高于抗震鉴定标准,抗震设计高于非抗震设计要求;对于具体指标,满足了鉴定标准中的安全可靠性,不一定满足设计、施工规范的质量要求。

   因此,对于存在质量问题的项目,不一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质量与安全是相互联系的,但不是同一层次的问题,比如对同一指标:按照施工验收规范评定存在质量问题,但对照可靠性标准,可能仍然满足安全要求。

   三、选用标准的几点讨论:

   房屋结构可靠性鉴定工作,是以现存结构为对象的检测评定诊断工作,诊断中要掌握实际结构的基本参数(整体抗力模型、构件及连接构造、材质参数、几何参数等);结构上的作用、作用变迁、使用管理;内力和抗力的分析(分析深入程度要超过设计计算);作用效应组合;必要时要直接采用结构可靠度理论方法进行可靠度分析;有时也要进行现场结构试验检验判断。在这千头万绪的条件下,就要求鉴定者抓住主要问题,并筛选出起控制作用的总体概念和关键性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准确运用鉴定标准得出是否符合质量标准、是否安全可靠、是否满足抗震设防要求等。选用鉴定标准时,应重视以下几点:

1、对不同历史时期的新旧标准规范的选择,应明确旧的标准规范已废止的前提下,不能适用于对现有房屋结构的鉴定依据。

《建筑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GB50068-2001)规定的可靠性指标不仅是针对设计提出的要求,且是针对建筑结构全寿命的安全性指标,这一原则与国际标准《结构可靠性总原则》ISO 23941998的规定是一致的。其相应的解释是:结构的可靠性是在工作寿命内结构或构件满足各种规定要求的能力。可靠性指标的要求不仅适用于结构的设计阶段,也适用于结构的使用阶段,适用于已有建筑结构的可靠性评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结构的安全性不应该有两个或多个可靠性水平。也就是说,不能按既有结构的建造年代划分结构的可靠性水平。原因之一是,客观规律是不讲政策的。例如,无论是台风、地震还是重力荷载都不会主动区分既有结构建造年代,不管结构是按新规范设计的还是按老规范设计的,作用是一样的。

2、检测鉴定前应先确定检测鉴定的目的,是安全可靠性鉴定、还是质量纠纷鉴定,究竟用什么标准来进行鉴定,应根据鉴定目的来确定。

3、根据不同对象,工业建筑有别于民用建筑,应分别适用相应鉴定标准。

由于工业建筑的特殊性,如排架结构的单层工业厂房,《工业厂房可靠性鉴定标准》中对支撑系统有具体部位、定量的要求,对工业厂房就不能套用《危险房屋鉴定标准》了,虽然该标准中也提及了支撑问题,但过于局限与笼统,不及《工业厂房可靠性鉴定标准》有针对性。

4、不可按抗震设计规范的设防标准对现有建筑进行鉴定,也不能按现有建筑抗震鉴定的设防标准进行新建工程的抗震设计,或作为新建工程未执行抗震设计规范的借口。比如一幢楼房已使用30年,鉴定时不能按照现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 50011-2001)了,应该按照现行《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 50023-95)去鉴定。
5
、不同标准有其适用范围:

对于《建筑抗震鉴定标准》(GB50023-95)6.1.1条说明: 本章主要适用于不超过10层的现浇及装配整体式钢筋混凝土框架(包括填充墙框架)和框架-抗震墙结构。

对于《工业厂房可靠性鉴定标准》(GBJ 144-90)第1.0.2条第二款: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单层厂房的整体厂房、区段或构件。说明不适用于多层钢结构厂房。

   四、结论:

   综上所述,根据鉴定目的为安全可靠性、抗震能力或质量纠纷鉴定,根据鉴定对象为工业或民用建筑,选择相对应的现行鉴定标准及相关设计施工规范,才能得出准确的鉴定结论。



相关内容


首页 | 公司简介 | 企业动态 | 行业动态 | 公司简介 | 公司荣誉 | 工程案例 | 施工工艺 | 企业文化 | 公司公告 | 施工规范 | 政策法规 | 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东莞加固公司,主要面对东莞从事房屋桥梁加固补强,房屋安全鉴定以及基坑支护设计工程等业务,并为客户详尽提供东莞房屋安全鉴定,东莞基坑支护设计,加固补强,东莞市房屋鉴定,基坑支护,东莞加固等资讯及相关一体化服务口碑良好。

本站所有权属于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备案号:粤ICP备14000275号-2